《自慢8:人生的對與錯》

        雖然篇名是〈人生的對與錯〉,事實上,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只有自己能夠知道當初的決定是對、是錯,旁人是無從置喙的。

        常言道: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長輩們的話大部分是陳腔濫調,卻都句句屬實,不過也是因為沒有聽從,所以才會有遺憾與感慨。

        這讓我想起國中基測的經驗,因為我對於制度的不了解,導致我填上了一間離家遠,需要住宿舍、每星期周末一定得通車的學校,雖然是國立的,但是住宿與通車的費用加總起來就與私立的不相上下,最後乾脆住在親戚家讀私立學校。有了此「豐富」經驗,在選填大學時更是小心翼翼,不只如此,還勸誡妹妹們千萬別重蹈覆轍。不過就是因為不是自己親身經歷就不長記性,我自認已經是最不了解制度的應考生,小兩屆的妹妹更是「奇葩」,不僅不相信已是大學生的我給的經驗談與忠告,還一意孤行的認為別人聽起來像詐騙的入學方式一定可行,最後申請、分發兩頭空,只能讀某私立大學的假日班。

        我很喜歡看這類的書籍,雖然我就像大部分人一樣不太長記性,但是有些類似經驗卻使我印象深刻,第一部中〈我不知道我喜歡什麼〉是時下許多人都共同擁有的問題,原本我和大部分人一樣抱持著「因為我還沒找到自己要什麼,所以就先得過且過吧」這類想法,但是何先生的說法如醍醐灌頂,做事應該要認真、努力並多試幾次,才能知道自己喜不喜歡、合不合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柳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