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二次人生》.jpg

越是簡單明瞭,越是讓人震驚。

在一開始,就非常開門見山地說:「你得了癌症。」,彷彿是要讓讀者也像主角一樣,體驗那種乍然的震撼感。

26歲的主角與我現在的年齡差不多,不像一些小說的主角,有些不凡的特點,進而開始冒險的旅程或奇幻的故事,而是像你我一樣的普通人。過著日復一日、一成不變的生活,戰戰兢兢地完成工作、和伴侶交往一段時間後結婚,諸如這些由許多瑣事組成的日子本來應該要繼續過著直到老去後死亡,沒想到卻來了「癌症」這個不速之客,直接讓死亡提早到來。

這本書的內容雖然平淡,卻是十分令人印象深刻的。他不會是一味地鼓勵人在面對苦難時要振作,而是用非常寫實的方式來記錄一個人罹患癌症後的日子與心境,畢竟再怎麼樂觀的人在面對巨變還能笑笑的往正面思考吧?

其中有一段讓我覺得非常微妙,就是得癌症的主角拿癌症與失智症來比較,比起會惡化的癌症,像失智的老爺爺不知道自己是誰、什麼都不知道似乎還比較好。之前我也曾想過要是得到癌症,我希望痛痛快快的死去,因為拖越久對自己與親友都很難受。我想這兩個應該異曲同工吧!比起病患與照護者兩方都難受,失智症只有一方覺得難受,痛痛快快地離開會讓雙方難受的時間縮短。

不免俗的還是希望大家在關心其他人之餘要先多關心自己,畢竟有什麼病痛都會讓愛自己的人傷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柳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