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魚館幽話之二鬼狼驛》

一開始很擔心沒看過第一冊,會不會有看沒有懂呢?但是作者在序裡安慰了我,雖然這次只有部分試讀頭兩個篇章,但感覺他們既像是獨立篇章,又有些許的相關。

原本單看書籍簡介,還以為是本志怪類小說。最有名的志怪小說《聊齋誌異》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那些你以為邪惡的鬼、妖、怪,其實都沒有人類來的可怕。

第一個故事讓我有點訝異,魚姬雖然是主角,卻不似主角般什麼事情她都攪和其中,而是像是神一樣,引導龍涯抽絲剝繭來獲得真相。最令人深思的是,除了真相大白外,不論是屬於正反哪一邊,他們的行為背後究竟是有什麼樣的故事,「如果是我,我又會怎麼做呢?」的想法不停在我腦海裡迴盪。

第二個故事,讓我想起最近的一部韓國電影,也是跟拐賣婦女有關,其中描述了人口販賣集團所採用的犯罪手法,不肖分子會以背負債務的男性為目標,在擄走他們的妻子或女兒後給予稱作「身價」的金錢,而被帶走的被害女性們則可能被當作是性交易或器官買賣的工具。沒想到在發達的現代社會還是有這樣的陋習,果然印證了人才是最可怕的啊!

部分試讀最煎熬的是好想知道後續發展,一顆心卻一直被懸著。到底後面的〈桃隱刀〉、〈羈雲灘〉又是怎麼樣的故事呢?而這四篇合起來有沒有什麼言外之意呢?真的讓人好期待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柳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