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第一次嘗試使用電子檔試讀,其實我很少使用這種方式,雖然對大多數人來說是很方便,可以隨時隨地就開始閱讀,但是我從小就很習慣實體書,遇到不明白或突然想到的地方可以馬上就往前翻,但是電子書我都會有點迷失在其中,看不懂也不敢往前翻,怕會找不到、回不來>///<

在一開始看的時候,我有點不明白前言的地方在說什麼,大概又再重看一次才比較懂。
這有點以回憶錄的方式寫成的,有些人會想:「那些回憶錄都不知道是真的還是假的?」之前曾聽老師說過,「歷史」都是一體兩面的,勝者為王、敗者為寇,最後留下的紀錄就看是誰寫的,就會寫成怎樣。同樣的,回憶錄也是很主觀,我覺得驕傲的事情別人可能會覺得鄙視、我感到自卑別人可能引以為榮。
其實我們對划船不甚了解,但裡面很多精神也能借鏡。像是在某章前言說到划船比賽「這門藝術必須靠智慧與力量取勝。」,很多事情不都是如此嗎?「隔絕所有雜念,而只能一心一意地專注在自己的船上,屏棄負面想法,永遠保持正面」根本也是我們在面對人生的態度嘛!
還有裡面我很喜歡不只是單純有事件、故事的敘述,背景、環境、時間點都很詳細,比較容易去感受當時社會經濟蕭條的氛圍,就連不太了解外國史的人都可以看的出來生活的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柳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