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遊祕史1:大唐泥犁獄.jpg    

一看到書名的「西遊」二字,再看到書中的「玄奘」這人,就令我不由得想起吳承恩筆下《西遊記》中的唐三藏。還記得那時我看著書中的人物,最崇拜孫悟空高深的本領,最鄙視唐三藏的軟弱,因為唐三藏總是成為眾妖怪覬覦的目標,每每在不小心被捉走後,只能等著他的弟子來解救他,而且還要弟子不能太過凶狠傷害捉他的妖怪。雖然長大之後了解唐三藏的原型──玄奘並不如書中那般無能,而是能遠赴天竺、翻譯佛經的偉大之人,但是打小的印象已深深地刻下,直至看了此本書,才稍稍的改觀。

書中描述玄奘必須解開重重的迷團、吹散濃濃的迷霧,才能知道在這團團陰謀下隱藏的真相。在過程中,充滿著種種危機,只能憑著智慧一一破除。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情節就是綠蘿不若古代女子含蓄、矜持,即使知道是愛上一個方外之人,也是一樣大方的說出:「我愛你」,甚至是在玄奘到西方取經,年復一年的苦苦等待希望自己的愛情終有開花結果的一天,即便那人是一個和尚……。

我是一個熱愛歷史的人,就學的時候只有「歷史」這門科目能讓我自傲及大喜大悲,但關於唐朝的歷史,我卻只注意我的偶像──武則天〈武媚娘,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並沒有特別在意唐太宗,而玄奘亦是在課本寥寥無幾的文字中,輕輕帶過,才知道「啊!原來唐三藏就是玄奘!原來他是屬於這時代的人!」我覺得看小說,尤其是涉及歷史方面的,能夠增加記憶力,使自身所學與故事內容相互融合,跟正史有關的話能多學些知識、跟稗官野史有關的話能讓自己多點想像。

從書中看得出來,無論是那麼強盛的唐代,還是科技如此發達的現代,「宗教」的力量從來就不容小覷過。還記得近來電視新聞中常常報導有些人因為太過迷信而導致家破人亡,不但戕害自己、傷害別人,甚至還固執的一錯再錯。雖然到書的最後我仍搞不清楚到底唐太宗所到之處究竟是人為還是自然,但是就像鬼神的存在是「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或許地獄是真實的,也或許是虛偽的,但只要我們不為非作歹,地獄是真是假,又與我何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柳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