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6》.jpg  

究竟核電是好還是壞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這本書真的是非常符合時事,大家一天到晚都在爭論核四的興建與否、營運與否,一直不斷的被拿出來討論。

老實說,我覺得這本內容很虛幻、詭譎,卻又帶著一點真實、熟悉,但是又好像不是我能看懂的。我猜想,「2 6男」或許就是指我們這些普羅大眾:沒有明確、真正的思考核電廠正反面評價,要是贊成的人多就傾向贊成、要是反對的多就傾向反對,眼下因為媒體與專家等人大多都是持反對票,也因此人們幾乎都是反對的,就算是支持也會默默的隱藏自己意見或是為了不被當成異類而稱贊成。2 6男的失憶,就像是我們對於這方面議題的記憶一樣,有著若有似無的印象。藉由那些不知名的代號人物:A教授、B記者、C媽媽……等人,來告知自己關於這一切的事情。

書中運用很多雙關的方式,有種黑色幽默的感覺。因為是在臺灣,不免有我們的臺語出現在人物對話中。從一開始什麼都茫然空虛的第一天,到似乎什麼都知道卻又有點不真切的第二十六天,這中間有很多資訊穿插,也有獲得資訊。但是在最後,卻像是用真正的事情描述,從第二十六天倒帶,一直到第一天,有種「啊!原來前面的大篇章是個虛無似真的夢境嗎?」的感覺。雖然最後是從第二十六天回溯到第一天,但是看起來又很像是第一天的開始,像是內容簡介所述「為期2 6天的絕食靜坐,做成2個數字6箱成的漩渦」般,起始無常。

看完後,除了是一頭霧水〈因為複雜的情節讓我有些無法理解〉,但是最多的就是細細的思考作者想要我們關注的議題:核電。我自己就像是我上述的那種人,一開始是和大家一樣反核,但是聽到贊成者的分析之後又慢慢地偏向贊成。可是雙方的理論都很有道理,讓我很迷惘到底什麼是對、什麼是錯?難道就不能各取其優點,綜合出一個最好的結果嗎?這真的是值得大家去深思的議題,就好像前陣子為了服貿的問題而有了太陽花學運及反太陽花學運,一體兩面的情形不斷上演,到底什麼時後才有最好的方法來解決呢?這應該是每個關心這片土地的人都想知道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柳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