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丈夫的秘密》.jpg  

        在我拿到這本書之前,先充分的閱讀簡介,因為簡介會讓人決定要不要讀這一本書。西西莉雅無意中發現丈夫的「遺書」,就如同好奇心會殺死貓那般信開了而讓生活大轉彎。在翻開書前我一直在猜是什麼秘密這麼巨大,膚淺的我只能想到是丈夫外遇或是欠下巨額債務,沒想到事實是很嚴重的──曾經殺了人。

        書的一開始,便以十八世紀的英國詩人所說:「凡人皆有過,唯神能寬恕」作為引言,以潘朵拉忍不住打開盒子的神話開啟了接下來的故事。

        不直接以某個人自述,而是用第三人稱的方式,從西西莉雅、泰絲、瑞秋的角度,甚至連瑞秋的女兒──那位死去的珍妮也有講述事發前究竟是如何,一連串抽絲剝繭,要是沒看到最後並不會知道這整串事情是怎麼解決的。

        在〈尾聲〉讓許多謎團更明朗,卻又陷入深深的惋惜當中。雖然約翰保羅真的有對珍妮動手,掐住她的脖子,死因卻不是窒息,而是在於她本身的家族遺傳疾病。「人生蘊藏著許多我們永遠不得而知的祕密」完全點出了這本書的主旨,因為不只丈夫有秘密,妻子、兒女、父母誰沒有秘密呢?若是怎樣…如果沒有…,人生就是不停在選擇,就是因為不同的選擇而有個「平行世界」理論的產生。

        剛好最近在聽的一首歌的歌詞很符合〈尾聲〉帶給我的感覺。(雖然歌曲故事並不相關)

                那麼多如果  可能如果我  可惜沒如果  只剩下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柳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