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難以勸誡的勇氣》

        簡單來說,「勸誡」就是勤勉告誡的意思,因為有勇氣,所以不論他人怎麼說都會去做,這就是我對書名《難以勸誡的勇氣》的想法。

        身在一個佛教家庭究竟是好是壞呢?我想這是一個助力、也是一個阻力。作者因為從小的家庭教育熟讀各類經書,卻也因為如此和同儕格格不入。在成長的過程中,也並非順順利利,也是經過跌跌撞撞、心態的轉變才沒有走偏路。

        先不管是什麼宗教,我想了下自己的經驗。

        從小我就是跟著長輩一起燒香拜拜,沒有特別迷信或是特別排斥。上國中後因為我爸爸受洗所以我也受洗了,一開始我沒有太多牴觸,就想著順從父母的安排。但是在國三那年我跟爸爸就衝突不斷,起因是我當時要準備基測,星期一至星期六都從早讀到晚,就想要星期日可以休息,至少讓我能睡到自然醒,可因為安息日聚會的緣故還是得要早起,上完課還有回家作業。那年幾乎每星期都在吵架,規定的作業也都全部擺爛動也不動。

        一直到和一位許久不見的教友聊天,因為他是一個很虔誠的教友,所以我好奇的詢問他:「你妹妹還有來聚會嗎?」,他告訴我,他並不會因為妹妹沒有參加聚會就跟妹妹生氣,也不會逼迫她,因為家人們之間的和氣才是最重要的。

        因為這番話我才沒跟我爸吵架,我開始坦白跟他說我的想法,他也不會再逼迫我做我不想做的事情。

        我想不需要成就什麼大事業,只要有難以勸誡的勇氣,想做的事情就一定可以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柳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