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人,生來就會做一個母親嗎?

主角從一開始就覺得自己沒辦法當個好母親,但是親密愛人不了解她的恐懼、煩惱,只是一味的安慰她一定會當個好媽媽。大概是莫非定律吧,偏偏碰上薇歐列忒,煩悶的育兒生活再加上又哭又鬧的孩子根本就是讓生活大爆炸,孩子在爸爸媽媽前不同表現,讓主角更像啞巴吃黃蓮,彷彿是因為她討厭孩子才會這樣說。

我想起曾經看過《82年生的金智英》,同樣是對於「女人」、「母親」有許多高標準。遇上跟蹤狂,卻是受害者被指責;女人很難升職,因為結婚生子後就會離開職場;帶孩子外出時買杯咖啡,卻要被耳語只知道亂花老公的錢;過年過節,要去幫忙婆婆做料理、家務。種種對於「女性」看似符合常規其實卻不平等的標準讓人感到非常難受。

大學畢業後,家中長輩曾問過我為何不去交男朋友,這樣要什麼時候才能結婚生子。我反駁道,為什麼一定要結婚生子,如果有碰到對的伴侶就算了,但是為了結婚生子而找的人會幸福嗎?雖然現在社會一直在進步,但是觀念的改變卻很微小。我也是那種沒自信能夠生養好小孩的人,但是長輩們總是用那種「到時候就會了啦」、「怎麼可能不會」這種敷衍的理由來搪塞。

每個孩子天性不同,怕孩子的媽媽碰上難帶的孩子,努力付出的母愛得不到孩子的回應,惡性循環下讓親子關係越來越糟。這時候個性與眾不同的弟弟就會很理所當然地讓媽媽將關愛都吸引過去,和弟弟的親子關係越來越好,與之對比的就是和姊姊感情越來越糟,所以我想悲劇的發生,雖然沒有一個人樂見,卻無法避免其發生。

我無法想像自己,明明心裡非常有障礙,周遭的人卻只會要我視而不見,沒有清理,最終這個障礙還是會把我壓垮的吧。

家庭的組成有夫妻、父母子女、兄弟姊妹,任何一個連結受到影響都會牽動整個家庭。

看了我覺得很難過,那種無能為力的難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柳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