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檸檬蛋糕的特種憂傷》

 

如果能夠嚐的出人做料理時的心情,到底是一件好事還是壞事呢?

主角──蘿絲在吃媽媽親手做的蛋糕時,原本沉醉在蛋糕的甜美,卻又突然嚐到可悲的情緒,後來漸漸發現她擁有的,是能嚐到別人嚐不出的料理人的心情。

起初我覺得這是一個很酷、很棒、很特別的能力,因為可以知道別人沒說出口的的事或祕密,但接著看下去卻發現我錯了,還錯的離譜。媽媽是每天負責早餐、晚餐的人,即使不吃也只有幾天,也不可一整個星期、一整個月、一整年都不吃,所以也要被迫接受的媽媽的情緒,但在某一天,她「嚐」出媽媽有了外遇,而且一直都沒有結束。

書和書名一樣,感覺都有點憂傷。蘿絲從小就知道她跟哥哥不一樣:別人會稱讚哥哥聰明、是個天才,但只會稱讚她「輕鬆的讓人有好感」。雖然哥哥的個性孤僻,但有一個要好的朋友──喬治,蘿絲曾告訴過喬治她的能力,他帶著她到處實驗。我還以為故事的最後他們會在一起,但顯然是我猜錯了,喬治應該只是把蘿絲當成自己的妹妹吧?

慢慢的,蘿絲討厭這種能力,她不想知道人做料理時的情緒,於是她會吃一些工廠製作、沒有人工的食物,例如:洋芋片。雖然機器製作的,但隨著擁有這種能力的時間越久後,她能夠不看包裝,就能吃出食物的產地,我想這是那鮮少的好處之一吧?

雖然她和哥哥並不親近,但是感覺到哥哥離開、再也不回來時,她還是覺得很難過。對於這件事,爸爸感覺毫不在意,媽媽則是想:「我親愛的兒子喬瑟夫是不是因為我外遇的事而離開呢?」,而且還向蘿絲坦白,甚至要分手,但是蘿絲卻安慰他不用這麼做,因為她那時候感覺到哥哥並不是因為這樣而離開,而是感覺到哥哥的孤獨。如果是自己的父母發生的婚外情,我想會支持的子女應該少之又少吧?不過蘿絲應該是因為小時候媽媽的檸檬蛋糕那麼憂傷、空洞,現在的料理則是溫暖的,所以不忍心讓媽媽有像從前那樣難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柳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